close

關於思辨,也關於智慧

 

 

 

人生在世

每天必須面對許多事情難以推辭或者需要即時正面回應很多時候思辨後會帶給你正確的選擇並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煩

 

 

這就是思辨的智慧

 

 

 

 

 

 

 

是的,在90後的這個世代

許多人對於「思辨」這件事情始終抱持著曖昧不明、無關緊要或者是隨波逐流的心態

認為某些瑣事就跟著事態的波動而行,抱持被動的想法放棄著思考 

但你不會知道的是當漠視於"思辨"這件實則重要的事情

 

 

 

 

 

而正要說的是關於近期身邊所發生的事情

在剛結束了一份任職許久的打工PT後

隨之期盼的是與在打工時無法相聚的朋友們熱絡聚會

在一輪又一輪的友人聚會後重回放鬆愉快的心情

 

接著我某位平時點水交情的友人竟出奇的邀我單獨吃飯

心中除了閃過一絲疑惑外還是因為對友人憨厚的印象而開心地答應了邀約

其中有意與其他朋友提起友人飯局,還被搶先四兩撥千斤的帶過極為低調

當天課堂上友人無特別提起邀約相關時間或後續

卻提前離開教室在外徘徊  似乎就是為了等我

 

因為沒吃午餐又欲雨的天氣所以就提起先去吃飯的提議

奇怪的是卻瞧見臉他上一絲計畫被打亂的神情

但基於尊重我並不疑有他去臆測

 

 

隨後在我回家拿外套與返家途中

友人一直鬼祟的像是在聯絡些什麼事

種種疑惑不安的疑雲開始縈繞在心頭不散...

 

 

果然途中開始向我說明了飯局將會有他認識的哥哥"臨時"加入可以認識新朋友可以一起聊天吃飯也不同於大學朋友圈 

 

聽過太多的直銷入會方式及詐騙誘拐相關手法

突然之間變調的飯局讓我覺得應該踩剎車

通常神經大條吃貨的我

心頭那縈繞不散的不安爆發了

開始委婉的想推託拒絕飯局

卻被以答應了飯局、你不是喜歡交朋友嗎、下次要等什麼時候....

種種之類的讓我下不了台階

難堪難以抽身之餘

為了避免更糟糕的情況發生才顧不得最後的一絲情面

最後心頭一橫的強硬表態拒絕了這場鴻門宴飯局

才總算逃脫.....

 

 

 

回到家

心頭也涼了一半

原本印象中是忠厚老實單純的朋友現在卻利用人性心態上的弱點來圈套你看你一步步的踏入巧妙不著邊的陷阱內羊入虎口旁觀

不禁覺得與你做為朋友實在可恥也可憐

可恥的是你已經狡詐到能利用朋友之間的鄉愿來欺騙

可憐的是我沒察覺你變調的思維及心態及太輕信朋友

 

「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這種心態實在可怕

 

 

必須要跟你澄清的是

「對,我喜歡交朋友但,並不代表你可以隨意決定我的交友圈及朋友的質與量」

 

當你一步步的計畫著如何巧妙地讓友人掉入設定好的圈套內

看似簡單但其實已經失去了朋友對你的真摯情感

也難怪常見的冷漠人心其實也是被這樣消磨成形的

 

社會是讓人提早進入成熟

積極正面會讓你更加成長

不當的算計與利用卻會陷於深淵當中

 

 

也不管你"哥哥"是真的就算忙碌也要這麼"臨時"的加入飯局

是因為肚子餓還是為了讓我拐來為事業的鋪路業績往上攀升

職業內容的正當程度實在極度令人猜疑阿! 

 

我們還是朋友嗎?

我實在存疑

可能對你來說我是屬於某些工具型的朋友罷了

實在話不怎麼投機啊

 

 

 

另外我必須

謝謝你讓我更認識你

讓我上了一門課

也更了解勇敢與良善的重要性.

 

 

/於2015/03/23 洪某之肯德基飯局

 

 

 

 

---------------------------------------------------------------------------------------------------------

沒有所謂善意的欺騙,騙你就是騙你,一個會騙你的人,自然不是你的朋友。

既然不是你朋友,拒絕他就沒有尷尬的問題,

學著嚴肅且不容狡辯地看著他的雙眼,正色說:

「我現在感覺很差,所以我要立刻走人。我也不說再見了,因為我們不會再見。」  

-摘至九把刀網誌http://www.giddens.tw/blog/post/34183785

---------------------------------------------------------------------------------------------------------

算計與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saythat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